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2011-10-28 09:58:04|  分类: 织梦邂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柬式土锅转向摆设  -------  柬埔寨~千年陶艺转型

  

陶器的发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也大大改善了人类的生活条件,是人类第一次利用天然物,按照自己的意志,创造出来的一种崭新的东西,不过,因为科技的发展,机械已代替及摧毁了传统陶器的生产。

  柬埔寨的土陶器早在吴哥时期前就存在了,而当时虽然没有先进的工具,但是土陶器的制作非常精美,而现代一些陶器的造型与当时的陶器很相似,这证明柬埔寨人民仍非常欣赏和尊崇古代人高尚的智慧。

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磅清扬省一直以来都是出产土陶器最多及最有名的地方。磅清扬省的柬文意思就是“土锅码头”,当年大多土锅和陶器都出自磅清扬省。烧好的土锅和陶器,都是在码头装上船,并沿着洞里萨河及其支流,和湄公河及支流出售到各地,“土锅码头省”的名字就是因此而被冠上,并流传到了现在。在其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土锅,且手艺都是传承自上一辈父母。然而,村民只懂得制作简单和粗糙的土锅,对制作现代陶瓷器则没有任何概念。

磅清扬省许多地方的泥土,都适合建窑生产陶器,而且那里的泥土制作出来的陶器质较坚硬而且美观,这也是为何当地能以生产陶器闻名的原因。

沿着5路公路和6A路公路上,你会不时看到载满土制品的牛车,在路上悠哉游哉地走着。牛车上放满了各种经烧制的土红色陶器,大部份是生活用具,如土锅、土灶、土壶、土炉等土制品,而这架牛车肯定来自磅清扬省。

但在70年代内战的摧残下,柬埔寨土陶器技艺几乎遭受灭项之灾。

如今,在多国专家和非政府组织多年来展开的援助计划下,柬埔寨土陶器已“脱胎换骨”,从家庭器皿转型至现代艺术品。人们喜好陶器,已不再是生活的必需品了。粗糙和光滑的美,又显得古朴和原始,会令人遥想远古祖先的生活,从而更懂得珍惜生命。

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行如夕阳.被淘汰换生存方式.千年陶艺转型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吴哥艺术学校是由法国文教艺术组织与柬埔寨政府联合设立,免费专门培养贫穷的、无经济能力的柬埔寨青年一技之长的场所,属于一种慈善事业。在这个环境优美的庭院式学院里,可学习一些手工艺品的制作,如纺织、编织、蜡染、绘画。培训的时间大约为一年到一年半,学院还为其提供一顿免费午餐。不过也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来此学习,在学员们报名后,学院的老师或者资深人士还要进行认真的审查,有一定资质的人才可以成为正式的学员,想来也是他们学的主要是做艺术品,如若无艺术细胞的人,又如何创造艺术。学员们学成后可以留下来工作,或者不想留下来也行,只要回家在闲暇的时间继续做一些工艺品,学院会提供材料,学员完成作品拿回来进行评估,合格的就放在学院的工艺品店里卖。我个人认为吴哥艺术学院是吴哥文化得以传承的基地,它不论是对柬埔寨或是对全世界都很重要的,而在这方面很值得我们中国学习,我国也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有许多让世界称赞技艺 ,如瓷器的制作,如佛教石刻的雕琢,但我们的教育体制却只给孩子们了一条道就是高考,而考试的内容大多又脱离生活、脱离实际。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