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当泥土遇见音乐   

2010-03-14 21:35:51|  分类: 燕泥乐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486564  

当泥土遇见音乐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当泥土遇见音乐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制陶是一天里的美好时光。

当泥土遇见音乐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开窑时最有成就感(资料图)。

当泥土遇见音乐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陶笛粉丝请侯燕萍指导。

当泥土遇见音乐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侯燕萍上课时,要同时用手语、口语、体态语、书面语、表情,全方位地与失聪的孩子沟通

当泥土遇见音乐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侯燕萍的陶笛作品。

  

  ■阳光社区记者 邓毅富/文 孟祝斌/图

  她们--纪念三八节

  在这个女人的节日里,阳光社区推出魅力女性系列报道,记录她们奋斗、学习、工作的故事,分享她们成长、圆梦、享受的快乐。祝福天下女人实现平等、有尊严、有价值的人生。

  人物(2):侯燕萍

  1972年生于广东韶关,1991年开始在广州生活,她是广州市聋人学校老师,国内惟一做陶笛的女陶艺家。

  这天,在广东会展中心的一个展会上,广州的陶笛制作家侯燕萍与来自北京、厦门、深圳台湾以及韩国的陶笛高手相聚在一起,颇有点凤舞于天的感觉。这也难怪,她是国内惟一做陶笛的女工陶艺家。而侯燕萍也是聋哑学校的老师,用手语给孩子们播洒艺术的种子。

  教失聪孩子捏雪人

  好多年有一个记者采访侯燕萍,她颇觉意外,在习惯中,制陶的女性大多身粗力壮,没想到眼前这女子如此娉婷玲珑。

  侯燕萍在广州市聋人学校教孩子们的陶艺课。与教听力正常的孩子不同的是,上课时,她要同时用口语、体态语,手语、书面语、丰富的表情,来与失聪的孩子沟通。“雪人有只红红的鼻子,给它戴个帽子真好看,再粘上一双翅膀飞啊飞。”这天给二年级的同学上课,侯燕萍捧着一个小男孩的作品兴奋地比划着。

  开窑的那刻最兴奋

  侯燕萍有一个工作室叫“燕泥陶语工作坊”,它就位于珠江新城边,从阳台望去,新电视塔“小蛮腰”就在眼前,只有一二百米的距离。呼啸的车流声中,我们无法想象这里会有一个制陶工作室,更想不到工作室里有一个烧陶的窑。说起制陶,她神采飞扬:“捏好型后,要一周才能风干,然后入窑,需经过8个小时的烧制,这时窑温可以达到1200℃,关火后冷却10个小时,这时窑门要一点一点开,否则陶品会开裂。等候开窑的时候最令人兴奋,有时还是禁不住戴着防热手套冲上去。”石屎森林的城市里,泥土成了稀罕物,她似乎是用制陶的方式,来满足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快乐。

  做一个优雅的女人

  闲时,侯燕萍也会应朋友之邀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今年的“三八节”前,她就参加了一个“快乐做女人”的节目。当接到邀请电话时,她笑道:“你找对人啦。呵呵 我是个很成功的个案。”她挺满意当下的生活,有一份不给自己压力的工作,自己有爱好,做下陶,吹下笛乐,一帮同好的朋友有事没事聚聚。

  侯燕萍对自己生活的规划挺有和谐感的,家和工作室只是一墙之隔,到学校也是十分钟的路程,与常人两点一线的生活不同的是,她在家和单位之间,多了一个工作室。她下午从学校回来后,会先到工作室干一两个小时,然后回家做饭。“做一个优雅的女人,希望能优雅地老去。”侯燕萍在QQ的签名档中写了自己的两个愿望:“期许有一天能做农民/从今起做个赖在沙发上的美女版加菲猫。”

  制陶吹乐其乐融融

  陶笛,古称埙,有着悠久的历史。它很传音,不用扩音都可以。小陶笛还可以做挂饰,带在身边,随时可以吹奏。陶笛在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发展得很好,台湾有120万人在吹。而在广州太缺少这样的人,陶笛只有吹出来,才有生命的。

  侯燕萍说,陶笛吹奏并不难,门坎很低,5分钟就可以学会一首曲子。她有个朋友吹陶笛仿小鸟叫声很棒,还给小鸟袭击过。在她的工作室,每个月末都有一个沙龙,朋友们过来制陶吹乐,其乐融融。“想更好地推广一定要有一群人会吹,上次佛山陶艺节,我带了几个学生去吹,这是挺好的暖场方式。”她现在的“粉丝”越来越多,最近一些大学生还成立了“陶笛大本营”的QQ群,请她当指导老师。

  语录

  ★每天离不开泥土,眼前一堆堆陶泥,如一座座舞台,禁不住技痒难耐,非要弄泥满衣,展现种种形态,方得心安。

  ★女人越是精彩越灿烂,像变幻的蝴蝶。

  评论这张
 
阅读(4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