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日本南部铁器制作方法  

2009-06-03 18:29:5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部铁器的制作方法     

     传统工艺品“南部铁器”的制作需要高度的技术与经验。其中,铁瓶的制作需要68道工序,出师最少需要15年,能够在铁瓶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则需要40年。这里仅简单介绍一下铁瓶制作的八道主要工序。

  1. 设计与挽型板的制作

     首先,制作什么样的铁瓶要先进行设计。然后画出与实物同样尺寸的设计图,覆盖到厚度约为1.5毫米的铁板上,切割铁板,作出挽型板。

  2. 铸型的制作

     在与铁瓶的大小合适的素烧型上使用被称为“牛”的道具,将铸物土与粘土汁搅拌,包在挽型板上,作出铁瓶的模具。

   3. 花纹按押

     在做好的胴型尚未干燥时按押出花纹。用将黄铜棒的一端弄尖成圆锥型的霰棒一下一下认真地按出花纹。

  4. 铸型的组合

     外型分为胴型(模具上半部)和尻型(模具下半部),而中子是放在内部的模具。单手持中子放入平放的胴型中,然后套上尻型组合成铸型。外型与中子之间的空隙就成为铁瓶的厚度。

  5. 浇铸

     将在熔铁炉中以1400至1500摄氏度高温熔化的铁流入被称为“汤汲”的长柄勺中,注入铸型。

  6. 型出、砂落

     待铸入的铁变硬,从铸型中取出。然后剥落中子的砂,除去溢出铸型的多余部分。

  7. 着色

     将铁瓶加热至250摄氏度左右,在其表面上用“箜篌刷毛”烫上漆。然后在100至150摄氏度左右均匀地涂上铁浆或茶汁。然后,用非常干燥的布认真地擦无数遍。

  8. 完成

     认真检查擦得很漂亮的铁瓶,装上壶把,完成。

 

  评论这张
 
阅读(6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