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龙门农民画  

2008-04-20 20:52:54|  分类: 织梦邂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访“农民画之乡”广东惠州龙门县,观赏身居农村的民间艺人作画。作为独具风格的岭南民间艺术,色彩艳丽、喜气洋洋、拙朴纯真的龙门农民画,富有艺术感染力。如今,龙门农民画已经与陕西户县农民画、上海金山农民画并称中国三大民间画而享誉海内外。

  龙门农民画创始于一九七二年,当时龙门县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扶持、辅导工农兵业余创作,掀起了“工人画”“农民画”“战士画”之风。龙门爱好绘画的农民们拿起画笔,以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作等为主要题材,用画作反映当地的风采风貌。

  龙门是个传统的农业县,农民画艺人多身居农村,没有上过正规学校的农民从家乡的山山水水中汲取养分,以艳丽的色彩和热闹的画面来描绘农村多姿多彩的生活。他们结合水墨画、水彩画、油画的表现形式,借鉴传统的民间刺绣、木雕、剪纸等艺术手法进行创作,同时大胆运用夸张变形的艺术手法,表现对自然、风俗、生活、劳动、爱情、社会的思考。这种别具一格的表现手法和具有抽象风格及民间审美情趣的绘画技法,使龙门农民画成为现代民间绘画门类中的一个独有画种。

 

 

  美术界权威评论家指出,龙门农民画,具有天真、率真、朴直的浓郁乡土气息,同时又富有独特的艺术魅力:龙门农民画的岭南特色非常明显,画作的主题、主调和当地的生活习惯、自然环境息息相关;龙门农民画画作的灵感来源于土地,而内容与画风又有浪漫主义色彩,较好地达到了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融合。

 

  评论这张
 
阅读(5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