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聚物开然  

2008-01-07 19:27:07|  分类: 燕泥陶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聚物开然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聚物开然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聚物开然》

同心圆的形成

是偶然?是必然

从不经意栖息的同心

至地老天荒纠结的同意

心绪摇摆时有浓密稀疏

 

这个系列作品只做了两件,是在我对彩色泥研究成功后,用于制作作品的第一次运用尝试,制作时整合了陶,瓷,琉璃,从烧成温度上看,陶900--1200度,瓷1200--1300度,琉璃900度,要综合运用于一件作品,难度可想而知。

 

2005年,陶艺作品《聚物开然》系列获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优秀奖。

2007年,陶艺作品《聚物开然》系列获《首届中国美术教师艺术设计作品年度奖》优秀奖

2007年,陶艺作品《聚物开然》系列入选第二届中国佛山国际烧研讨会之《国际陶艺家联展》,

录入《国际陶艺家联展》作品集名录

2007年,入选 《广东首届陶艺大展》

2007年,陶艺作品《聚物开然》系列被陶瓷博物馆收藏

 

我的作品莫名其妙成了国家的,那我呢?聚物开然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http://www.ycwb.com/gb/content/2004-03/25/content_663962.htm

玩出新意:玩泥就玩彩色的
金羊网 2004-03-25 15:24:19
www.ycwb.com

  图/文 侯颖

  玩过陶艺的人都知道,玩陶,先用一般普通的灰陶泥做成一个形状,再上色釉,进窑烧制,出窑后我们才可以看到制作出来的成品。色釉的流动性使得经常会发生窑变,而且色釉的颜色烧制前后往往差距很大,经常不是我们最初想象的色彩。如果在最开始的时候,泥就是彩色的泥,直观的色彩,就可以让我们随心所欲地创作自己的作品了。

聚物开然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侯燕萍(左图)是个特别喜欢玩陶的人,有自己的陶艺工作室,并且还在学校教授陶艺制作,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玩陶可以让她真正放松心情,而她在玩的过程中更是常常爆发鬼马奇想,比如把桔子皮、图钉等随手拿来的东西就和陶一起进窑烧,看出来之后的效果。眼下她更爱玩的是彩泥。

  彩泥,侯燕萍说这都是“玩”出来的。彩泥是先用石英和高岭土(陶土的一种)混合成白色基础泥,然后再加入铜、锰、钴、铬等氧化物调和,基础泥和氧化物产生化学反应,就形成各种有颜色的聚合性陶土。它没有味道,无刺激,无毒,不像普通的陶土粘。侯燕萍说目前她调出的几个彩泥系列色彩已经很稳定:橙色系列、蓝系列、绿系列、黄系列、灰系列、黑系列。

  现在广州市场上能看到的大部分陶艺品都是没有颜色的,或者局部有色,都是上石墨或者星珠(釉名,一种矿物),这些都是哑光,色彩会比较暗。一些非职业的生产工作室,对陶釉的运用都不是很有把握,出来的作品常有缺陷,如果这是放在生产线上的话就完了,损失巨大。对釉的了解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做艺术品要顾及到形,色,就更难。如果能把色融入到形里,或者会有新的突破口。

  但玩彩泥也不是那么简单,最重要的过程就是调色,让氧化物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出各种色彩,既然要产生化学反应,那么对于氧化物的了解就要多一些。基础泥配氧化钴可调出蓝色,配氧化铬可调出绿色,配二氧化锆可调出黄色……在玩彩泥的过程中,侯燕萍发现相对于普通的泥,彩泥较稳定,彩泥的色不流动,而且在进窑前就预知效果,窑变不大。

  调好的彩泥,可以用来制作一些小件物品,例如项链、手链等小饰物,侯燕萍自己制作了各式小首饰,一个个已经烧制好的彩色小珠子,用绳子串起来,再编织成中国结,色彩缤纷的彩泥在阳光下,够炫!侯燕萍说用彩泥还可以做成彩泥画,先在泥板上画出图形,用牙签或小镊子,一点点把彩泥均匀堆在泥板上,烧制后就可以成为一幅立体浮雕画,它色彩艳丽,新潮时尚,立体感强。

聚物开然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聚物开然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侯燕萍的彩泥作品

聚物开然 - 燕泥陶语 - 弄泥满衣

  未经烧制的彩泥珠子

  评论这张
 
阅读(28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