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2007-09-04 14:06: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糁(sha)汤,又名“肉粥”,一种传统名吃, “糝”的解释:糝,念(sa)释:[米参儿],是喝的一种粥,其做法讲究,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保健价值,被誉为“粥中极品”,在古代皇宫中是“药膳”的一种,也是宫廷贵族的餐前汤品。糝在济南的历史已有三千余年,古代文献多有记载。

现为当地百姓的平常早餐。它的历史悠久,《说苑·杂言》中就有“七日不食,藜羹不糁”的记载,春秋时代的名著《墨子非儒下》载:“孔子穷于陈蔡,藜羹不糁”。《礼记·内则》称:“糁,取牛、羊之肉,三如一,小切之。与稻米二,肉一,合以为饵,煎之。”这里所说的“糁”,颇类今糁。清康熙年间《沂州志·秩》所列16种品中有“糁食”。相传糁是古代西域人的早餐饮料,唐朝传入内地。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喝了此汤大加赞赏,说是乾隆游览大明湖,夏雨荷带乾隆来到当时一家很有名的小吃店,请他吃粥,乾隆感觉味道鲜美,就问雨荷“这是什么?”夏雨荷回答:“叫‘米参儿’,就是用米和参熬制成的粥”。乾隆用手指沾水在桌上写下“糁”字。雨荷姑娘问乾隆:“这字念什么?”乾隆先是一愣,微笑的答道:“朕就叫它糁(sa)吧”。这段传说许是托了琼瑶的福吧。

糁汤的做法是:主要以肥牛羊肉、母鸡肉为原料,配以大麦麦仁、大料、葱、姜、辣椒、胡椒、味精、食盐熬制而成。其制作方法是:头一天晚上将白条鸡、牛羊肉洗净,滤去血水,放入套在锅上的木筒内,再将水烧开,然后放入大麦麦仁、葱、姜、大料(包括花椒、元茴、丁香、草果、草蔻、三代、桂皮、良姜等,装入袋内)、辣椒(另装入袋内),煮4小时后,改文火再煮1-2小时,焖紧盖严,不能跑气。第二天早上再将煮好的汤锅烧开,兑入适量开水及芡汁,滚锅后放味精、胡椒即成。食用时,用长把勺盛入碗内,淋上香油,汤面上撒一把韭黄或蒜苗花。此汤经反复煮熬,不腥不膻,鲜美可口,香味俱佳。它吃肉不见肉,原汤原味,浓香诱人。由于此汤以多种肉类为主,又加以数种配料,热量高,味道全,冬季特别受人欢迎。喝糁有四大讲究,即热辣香肥,一碗热糁配以油条、烧饼、油饼、蒸饺等食用,是美好的早餐享受。糁不仅味美可口,营养丰富,而且有祛风驱寒、开胃、利尿、止呕等功效。

 

和季夏说了很久去尝一道美味早餐,每天都被作坊吸引着,于是就搁置下来。

今儿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劲头, 想去竹简博物馆瞅瞅,顺着也去找家糁馆试试。

 

这是家老糁馆,和我们一桌的那个小姑娘说:这间馆子在她小时候就在了,想也有几十年吧。

瞅瞅这排队的人,够长哩

 

 盛入碗前,调匀一个生鸡蛋,倒入糁汤,鸡蛋翻滚变熟,配上一小勺醋,撒上

一小撮芫荽,放入几片羊肉,酸、甜、咸、辣、鲜,各种口味一应俱全,味道好极了。

听说还有强身健体的功效呢!

真的很棒,俺的吃相就不上传了,有碍詹观,加上我无福享受,走到竹简博物馆就得先欣赏洗手间

还好,随身带着喇叭丸,没倒下。 

 

 

 

 

 

  评论这张
 
阅读(31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