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陶产品起泡缘起  

2007-02-10 08:51:23|  分类: 燕泥陶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起泡

    1、 术语解释

     坯泡,指釉下坯 体凸起的空心泡;

     釉泡,指釉表面的小泡;

    水泡边,指制品口部边缘出现的一连串小泡。

     2、 产生原因

     (1) 原料中含碳酸盐、硫酸盐、有机物碳素过多,高温分解排除不当而造成气泡。

     (2) 还原期间,坯釉气孔中吸附了一定的碳素,这些碳素待釉子熔化后,因为氧化放出二氧化碳,被已熔的釉层所阻止,造成报泡。

     (3) 釉子熔化后因三氧化二铁的分解造成 气泡。

     (4) 坯釉料中,或生产用水中可溶性盐类过多,在干燥过程中这些盐类积聚于制品的边缘楞角处,经过高温分解后造成边缘或楞角处出现小气泡。

     (5) 坯料中的结晶水排出不当。

     (6) 泥料捏造练不充分,存有空气注浆料未经脱气处理而使用,或因操作不当而窝入部分空气造成气泡。

     (7) 釉料的始熔点过低,高温粘度过大。

     (8) 烧成温度偏高,釉料过烧沸腾造成气泡。

     3、 克服办法

     (1) 适当的调整坯釉的配方及含碳酸盐、有机物原料的用量。

     (2) 针对配料中含有较多的碳酸盐、有机物原料的特点,在烧成中,适当加长火保温时间,在该阶段采用较大的空气过剩系数,以加速有机物的分解;或在釉料玻化前采用还原介质烧成,促使硫酸盐提前分解。

     (3) 练泥要有足够的真空度,捏练要充分、均匀;注浆泥在夏季不要存放在温度过高的地方,存放时间性不能过长,以免发酵;使用前要经过真空脱气。

     (4) 成形操作要正确,严防坯体内窝入气泡。

     (5) 根据坯釉料的特点,制定合理的烧成制度--最终烧成温度和保温时间。

  评论这张
 
阅读(4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