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中国陶艺,还要十多年才“开花”  

2007-11-30 00:24: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茂宗:中国陶艺,还要十多年才“开花”
金羊网 2007-11-29 14:11:41

文/邵乐园 宾果 图/邵乐园

■人物档案

李茂宗

荣获国际现代陶艺展金奖的中国第一人

现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陶艺顾问

当我们都想当然地以为中国的陶瓷艺术源远流长,水平不用说绝对领先,李茂宗却告诉我们不是,中国陶艺还在“萌芽”阶段。好长的一个“萌芽”。

与泥土,谈一场严谨又随性的恋爱

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陶艺顾问的李茂宗,此次回国呆在广州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而第一次对外的公开活动,并不是在豪华的酒店,或高高的讲坛,而只是在一个远离市区的小岛上,大学城广州美术学院的陶艺工作室,安静地坐在学生中间。红色的围裙,简单的黑色帽子,双手沾满泥土。笑得很开心的他,正一边示范,一边声情并茂的讲述着如何做好陶艺这门艺术。

“要想真正做好陶艺,光有技术还是不行的,还要学会和泥土谈恋爱,用心去爱她。”用手去触摸泥巴的感觉,用手腕的力量慢慢旋转,用手指的力量抓出肌理。做陶艺讲究技术也要求感情,刀子削刻的感觉,永远都比不上双手温柔的触摸。这位带着鸭舌帽的“老顽童”,在陶艺室创作的几个小时,不开手机不接电话,保证不被打扰。“就像你要保证你对泥土的感情是专一的,这样泥土才能感受到,也才能表达出你想要的。”

他曾说过“6+4=1”的陶艺原则,6个陶艺的基本要素加4个基本要点,但是无论多少的客观要素,最终都归结于主观的“1”,只有艺术家本身的意识是没有办法被取代的。正如他曾经说过的,“不能让泥巴控制你,而应该是你在玩泥巴。”所以,尽管他创作时严谨专心,但陶艺在他的手中,却是一种随性而来的状态。

中国陶艺,还要十多年才“开花”

我们通常都以为中国的陶瓷艺术源远流长,水平绝对领先。可是,李茂宗却说:“中国的陶艺,现在还是一只沉睡的狮子,正在慢慢地睁开眼睛看这个世界。虽然现在中国陶艺还处于萌芽的状态,但是花上十多年的时间,我相信终有一天会在世界陶艺舞台上跳上真正属于自己的舞蹈。”当然,他指的是现代陶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美,陶艺已经开始快速发展,但是当时的中国,由于受传统观念的束缚,艺术家在社会上没有什么地位,往往被人看不起。当年不满台湾陶艺发展环境,远居美国发展陶艺事业的李茂宗,却在1985年以后,30多次回到祖国大陆进行讲学和交流,因为“我在中国的陶艺界点了一把火,希望它能燎原。你无法想象当年,陶艺在台湾或者大陆是怎么样艰难的环境。当年觉得外国陶艺的月亮比较圆,现在中国陶艺的月亮也慢慢地圆起来了”。

祖籍广东梅州,出生于台湾苗栗的李茂宗,其实身上有着传统与现代交杂的气质。“对于我们这一代人而言,有着很多传统思维的限制,要跳出来还是有点难度的。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不一样,有了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应该有更好的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