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弄泥满衣

弄泥满衣 满心欢喜 闻着陶土的味道修炼

 
 
 

日志

 
 

釉料常识

2006-10-15 00:15:28|  分类: 燕泥陶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陶瓷器的发展早在六千年前就有,而中国在公元前三千五百至一千五百年间,就创造了彩陶。到了汉朝,当时与罗马、中亚已有来往,玻璃制品的输入,引发当时工匠取玻璃制造方法,发明了各种釉色。1972年在大陆焦作市西郊发现一座东汉时期的砖窑墓,墓中有大量的陶器,其中有一座彩绘陶仓楼,为灰陶细泥质制成,通体施红、蓝、黄的色釉。

 

   唐朝陶瓷器以青白釉为主,并发展出“唐三彩”。宋瓷达到中国陶瓷的最高艺术成就。当时有“定、汝、官、哥、钧”五大名窑。釉色光润,以影青为主。在那时已有天青、月下白、青花、釉里红等名作。

 

   釉(Glaze)是一种矽酸盐玻璃,熔化覆盖在无极坯体外层。坯体通常为粘土质,称之为陶瓷器(Pottery, Porcelain);如为金属坯体,则称之为搪瓷或珐琅(Enamel)

 

   釉是玻璃的一支脉。

   釉与一般窗玻璃、瓶玻璃最大的差异在熔融粘度不一样。釉药在高温熔融时,必须保持一定的粘度,才不会造成流釉。要提高熔融粘度,加入少量Al2O3即可。因此可以说釉与玻璃的差别在氧化铝的有无。

 

   釉因外观、用途、组成、特性、制造及釉浆制备等不同而有各式各样的称呼。

 

外观:以外观来区分是最常见的方法。有透明釉、乳浊釉、半乳浊釉、亮釉、白亮釉、无光釉、结晶釉、裂纹釉等等。

 

用途:因制品本身之用途来分类:陶釉、瓷釉、珐琅釉、瓷砖釉、艺品釉、日用瓷釉、电瓷釉等等。

 

组成:因釉药之组成不同而有长石釉、石灰釉、铅釉、无铅釉、铁红釉、铜红釉、铁青釉等等。

 

制造、制备:因烧成温度区分:低温釉(<1000℃)中温釉(10001200℃)、高温釉(>1200℃)。

 

因烧成速度或方式区分:快速烧成釉、传统釉、一次烧成釉(坯与釉同时一次烧成)、二次烧成釉(坯先素烧,施釉后再一起烧成)。

 

因釉浆制备方式不同区分:生料釉、熔块釉、盐釉。

 

特性:耐磨釉、低膨胀釉、装饰釉、化学瓷釉、半导体釉、导电釉等。

 

一个优质好釉,除了少数艺术陶,有其特殊含义外,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除非因特殊效果,像无光釉(Matt Glaze)外,它应具有均匀的、光滑的、无孔洞、光泽的玻璃质表面。

 

2.釉药与坯体的膨胀系数要匹配,才不会发生剥落或开裂现象。

 

3.釉质需坚硬,不易磨损;并具有耐水、耐酸、不透气的性质。这些要求尤其在日用瓷、建筑瓷、化学瓷更趋严格。

 

4.加入色料,可以显出希望得到的色彩与亮度。

 

  评论这张
 
阅读(51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